”王国图书馆“浏览后感

Posted on Updated on

“王国图书馆”是一个人学习各种专业及非专业技能,并在学新技能的路上搜索总结学习方法的个人小站,很有意思,也很有干劲。浏览了几篇文章,主要是强化碎片化时间的规整利用,大型计划的细节化以及漫漫学路上的个人心理状态调适。

学霸讲述助你新技能get起来的「TXT学习法」

标黑的是需要养成的思维习惯,括号里的是需要改变的想法:

1.我选择/我要…(vs.我必须/我一定得好好…)
2.这个任务我可以每次做一小步 (vs.这个任务太大了)
3.我今天要开始做…. (vs.我今天必须把…)
4.我也可以是平凡人 (vs.我必须完美/出类拔萃)
5.我一定要休息娱乐/休息娱乐是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(vs.我没空休息娱乐/休息娱乐就是偷懒)”

只要 20 小時就能學會任何事

“原来「一万小时定律」是针对「达到专家等级的学习」,麦尔坎.葛拉威尔 (Malcolm Gladwell) 所指的专业学习,经过口耳相传、以讹传讹,从「成为世界顶尖人士要花一万小时」变为「成为专家要花一万小时」,再变成「擅长某事要花一万小时」,最后成了广为人知的「学习某事要一万小时」。然而他的学习目的并非要专精到参加世界大赛,经过研究后,他发现,只要 20 小时就能从牙牙学语晋升到上得了檯面。”

这个‘20小时’的理论在一场TED演讲中得到了深入浅出的阐述,演讲者Josh最后用ukulele演奏的mix很可乐:

Four simple steps to ‘rapid skill acquisition’:
  1. Deconstruct the skill: Decide exactly what you want to be able to do when you are done; break down the ’thing’ to discrete skill sets according to the goal
  2. Learn enough to self-correct: learn just enough to do self-direct and self-correct
  3. Remove practice barriers
  4. Practice at least 20 hours: stay to overcome the frustration barrier wall
Leave a Reply

